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北动态

上合示范区走进黑龙江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哈尔滨新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19 字号:[ ]

江海和鸣奏新曲,区域协作谱华章。12月18日,由山东省商务厅和黑龙江省商务厅共同指导,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和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走进黑龙江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哈尔滨新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发挥上合示范区国际公共产品属性,链接黑龙江在规则规制、物流口岸、对俄合作等领域优势,推动两地在平台联动、口岸合作、产能合作等领域协同发展,合力扩展与上合组织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地方经贸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活动中,青岛市商务局与哈尔滨市商务局签订合作协议。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佳木斯市政府、黑河市政府、绥芬河市政府、抚远市政府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口岸联动、物流通道建设、拓展对俄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

黑龙江是我国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最多的省份之一,黑河口岸、绥芬河口岸、同江口岸是我国对俄合作重要口岸,也是我国沿边开放的重要窗口,哈尔滨新区是我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此次联动合作,将合力探索规则规制,加强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拓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活动现场,俄品多、临空58汽车交易、佳沃北大荒农业等9个合作项目签约,涉及跨境物流、跨境贸易、农业合作等领域,通过企业间强强联手、务实合作,在助力两地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同时,共同开拓俄罗斯市场,促进中俄贸易往来。其中,俄品多合作项目将利用“上合甄选”电商直播、上合特色商品云仓等平台载体,拓展俄罗斯特色商品在华销售渠道,提高俄罗斯进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青岛临空五八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黑河市联城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临空58汽车交易项目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汽车销售市场,打造俄罗斯远东地区汽车集散中心。


青岛临空五八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二手车出口、汽车仓储等业务。“俄罗斯远东地区二手车需求量大,对于出口商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且潜力巨大的市场。特别是现在,市场拓展、物流通道、结算方式等方面都有较好的政策和环境,为我们拓展国际业务带来了很大的机遇。”青岛临空五八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浩说,此次在上合示范区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与黑龙江当地企业达成合作,可以整合青岛、黑龙江的优势资源,实现更大合作目标。

“上合示范区将不断发挥公共产品属性,与黑龙江省加强协同联动,依托上合经贸综服平台、‘丝路电商’综服基地、上合国际资本港等平台载体,共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中俄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付忠华说。同时,上合示范区将集聚各方优势资源,聚焦上合组织国家间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积极探索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会上,上合示范区、上合国际资本港、上合枢纽港新城、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佳木斯市、黑河市等作专题推介。

150家中俄商协会、企业代表现场参加活动,并围绕运输、贸易、产业合作等进行交流洽谈,全方位对接优质资源、深化务实合作,达成近30例合作意向成果。两地金融机构、企业就共建上合国际资本港进行座谈,围绕对俄经贸合作痛点堵点问题,探索对俄金融开放和金融模式创新,助推上合示范区打造金融开放新高地。

分享到: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找错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