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基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哈尔滨新区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遗留问题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1 字号:[ ]

为有效解决哈尔滨新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遗留问题,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实际,我区印发了《哈尔滨新区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遗留问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依据

依据市政府令179号、哈国土联发〔2011〕1号、哈人社规〔2020〕1号、哈政规〔2022〕21号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文件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经履行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相关程序后予以印发。

二、基本框架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六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和原则。明确了坚持依法依规、保障合法利益原则;坚持分类统筹、分步实施原则;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

第二部分主要政策依据。依据市政府令179号、哈国土联发〔2011〕1号、哈人社规〔2020〕1号、哈政规〔2022〕21号等其他适用于此项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

第三部分任务与目标。采取“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方式,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分四步妥善解决利民托管区遗留问题,视实际推进情况尽快完成目标任务。

第四部分参保及发放。明确了具体保障范围、参保费用、参保程序、养老金发放、相关补贴发放及其他未尽事宜如何处理。

第五部分工作步骤。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及相关街道具体工作任务、资金落实、立项参保程序等。

第六部分工作要求。明确了关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培训宣传的工作要求。

政策链接:http://www.songbei.gov.cn/hebsbq/qzfwj/202402/c01_966095.shtml

分享到: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找错
党政机关